close
今天我們來看聖經裏的一個家族,這個家族是很榮耀、了不起的家族
當那個世代,大家都不討神的喜悅,都走在彎曲悖逆當中
但這個家族卻是在神的恩典裏面,我們從這個家族學榜樣,也得鑑戒

挪亞是個了不起的人,神大大的使用他
在那個世代,神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

神為人類的所作所為極其憂傷,用洪水來除滅祂所造的人、走獸、昆蟲、飛鳥
唯有這一家八口被留了下來

所有的人都走錯路的時候
唯有這一家,因著神的恩典可以走在神的祝福裏
上帝給挪亞一個呼召,叫他去造方舟,因為神要用洪水毀滅一切
他一面造方舟,一面告訴眾人洪水要來了,但沒人理他
那時他多敬虔,拼命抓住神。因不知洪水這大災難何時會來?
在方舟裏的那段日子,他一定很緊張,這麼大的災難,看著外面的人被淹死,不知雨什麼時候會停
洪水什麼時候會退;洪水退了屆時又是一個什麼景況?

每天都戰戰兢兢活在神的同在裏
可是當洪水退了,他走出方舟,問題好像過了,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但是,得勝的時刻,卻是容易放鬆的時候


從挪亞身上得鑑戒

創世記九:20~21「挪亞作起農夫來,栽了一個葡萄園。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著身子。」

一、得勝之後的放鬆。舊約大衛的例子,大衛多麼的敬畏上帝
少年時,獨自面對巨人歌利亞,靠著神能夠戰勝
後來,掃羅王要追殺他的時候,他奮力抓住神,靠著神一步步的走過來
那個時候他都沒出事。他什麼時候出事?
當一切的爭戰都過去了,一日睡到太陽平西
看到一個婦人淋浴,容貌甚美。出事了!他在情慾上犯了罪
聖經給我們一個提醒,放鬆是件可怕的事,放鬆帶來放肆
挪亞也一樣,造方舟時、拼命抓住神
等到造完方舟,洪水消退,挪亞全家出方舟,神也賜福他,他就開始放鬆


二、漸漸挪移帳篷。很多人問我,基督徒能不能喝酒
聖經從沒有說基督徒不可以喝酒,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把水變成酒
在提摩太前書,保羅寫信給提摩太也說:「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前五:23)所以問題不在喝酒,那問題在那裏呢?
我們再讀創世記九:21「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裏赤著身子。」

關鍵不在喝酒,關鍵在醉酒。喝酒的人常說,我喝酒但不醉酒
雖是如此說,一喝酒就踩不住煞車。挪亞的問題不是喝酒,是醉酒
從喝酒到醉酒之間最可怕的,就是踩不住煞車,煞不住車,就失控了
失控的結果就失態了。所謂失態就是有不合宜的態度、不合宜的行為


我們中間有許多人,或許你從不喝酒或從不醉酒
但會不會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有沒有什麼行為是會讓你失態的?
或做哪件事是會讓你失控的?
過去一個禮拜,我和我們的傳道同工一起分享,做為一個傳道人
在我的生命裏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們生命裏的「酒」?

那個酒不一定是看得見的酒,那東西是會讓你失態的,而沒有傳道人的體統
挪亞就是一個這樣的父親,在孩子面前不成體統,失態了
今天同樣的,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會不會某樣東西讓我容易失控、失態的?

什麼是我生命裏的酒?那個東西好像酒一樣,會讓我失控,停不下來,失去應該有的態度,失去應該有的行為,變成不合宜的行為、不合宜的行動
有一位神學院的院長,他提醒我們,傳道人最危險的時候是禮拜天的晚上,而禮拜六的晚上最敬虔
因明天早上要講道,要分別為聖,等到禮拜天晚上,事情通通都忙完了,也鬆懈了,這時最容易出事

對傳道人而言,那是我們容易放鬆的時候
同樣的,從挪亞的身上,我們做父母親的,今天求主光照你,在兒女面前不失去合宜的言語或行為


從含身上得鑑戒

挪亞的三個孩子閃、含、雅弗。是誰先看到父親失態呢?
創世記九:22「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兄弟。」
後來含因為他的所做、所為,他的世世代代都被咒詛
因他一人所做的事,影響他的子孫受咒詛。為什麼呢?含到底做錯了什麼?


一、看見。「看見」這個字在更多處被翻成「觀看」
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參觀,就是定睛在某個東西上
父親不得體的樣子,做兒子的卻參觀、仔細的看
有一次我去故宮,有一位老先生拿著放大鏡,對著一個銅器看,不知看了多久

我繞了一整圈回來,他還在那裏看,這叫作「定睛」
會不會很多的時候,我們這些做兒女的,也拿著放大鏡對著父母的軟弱和失敗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當你定睛在那問題上的時候,問題會愈來愈放大

原來可能只是很小的事情,但你就是不放過
會不會我們很容易放過自己做錯的事,卻不那麼容易放過自己父母做錯的事


二、宣揚。也就是傳述、擴大。含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兄弟
會不會我們也落在這樣的光景,定睛在我們父母的軟弱上,不斷的放大那個軟弱而且傳述
你知道嗎?「傳述」是件可怕的事情,因你每講一次,事情就會被放的更大


從閃 ,雅弗身上學榜樣

一、倒退進去。創世記九:23「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

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閃、雅弗倒退著進去,不看父親的軟弱
聖經上如此描述:「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其實他們不是「看不見」,而是「不看」!

「看不見」和「不看」是不一樣的,你把燈關了黑漆漆的,你想看也看不見
房間很亮,但我把眼睛遮起來不看
「不看」是一個選擇、一個意志的選擇。閃、雅弗選擇不看父親的軟弱


二、衣服蓋上。閃、雅弗遮蓋父親的軟弱。弟兄姊妹!
今天求主幫助我們,你要做一個蒙福的選擇。你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父母的軟弱?

閃、雅弗選擇不看,然後把衣服蓋在父親的身上,遮蓋父親的軟弱
我求主幫助我們,在神的恩典當中,今天主提醒我們做一個蒙福的選擇


聖經裏講到孝敬,大家都很熟悉以弗所書六:2~3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孝敬父母是神給人的第一條誡命

所以基督徒絕對是孝敬父母的
基督徒絕不是不要祖先,神也給我們應許,你孝敬父母,就一定長壽,這才是養生之道,這是神給的一份祝福

我們中國人常講「孝順」,聖經上講「孝敬」。孝敬是講兩件事,孝是一種行為,敬是一種態度
上帝向我們所要的不只是一個孝的行為,也要有一種敬的態度

主呼召我們這些基督徒,或許你有很多孝敬父母的行為,你該做的你都做了,你該照顧的,你也都照顧到了
但是在我們裡面,會不會有一個不敬的態度。不敬的背後是什麼?
會不會是一個輕視?上帝向我們要的
不僅是一個孝的行為,還有一個敬的態度。弟兄姊妹!
你知道撒但常常在我們親子之間放大一些問題,以至那些問題擺在我們裡面,造成兩代之間的隔閡


我從小就非常佩服我的父親,我父親是一個神很重用的僕人
小時候我真覺得做我父親的兒子很光榮
我高中的時候,有件事發生在我和我父親之間
有一次發成績單被他看見了,好幾科不及格,他看了很生氣,叫我拿本書坐在他對面,罰我看書

其實平常我也不是有那麼多電話,那天下午不知怎麼的,就連續有幾個同學打電話給我
接第一通電話他的臉色已經很難看了,我三兩下趕快講完
不一會電話又響了,我看他接了電話,瞪了我一眼說,拿去
我講幾句話趕快掛了,但電話就一直來,我看他真冒火、真生氣了

後來有通電話應該是找我的,我聽他說,你找誰啊?為什麼找他?
那人大概回說,問功課。他說,為什麼問功課?你今天沒上學嗎?
那人大概回說,有。他說,你有上學為什麼還要問功課
我雖不知那人是誰,但猜想八成是找我。他瞪我一眼說,不在,就把電話掛了
我心想怎麼不在呢?我不是坐在你對面嗎?我明明在,卻說我不在

第二天在學校被同學取笑,寇紹恩家是調查局,我把所有的憤怒都發在父親身上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明知自己不對,但就是很生氣
那麼小小的一件事,十幾年我都過不去,每一次想起來,撒但就不斷放大這件事


好多次我看聖經、帶聚會,神提醒我心裡面有個東西要去解開
我知道我裡面被那個轄制住,看不到因他是我父親,我得了多少榮耀

只想到那一天他讓我在學校裏被同學取笑,愈想愈嚴重、愈想愈放大
我父親是在手術台上突然被主接去,我一點心裏準備都沒有
我一直跟主說,為什麼不給我機會?
神其實很多次提醒我,該去把那心結解開,可是我沒有照做

我多麼希望我和父親之間沒有任何結

我知道他是位很棒、神極重用的僕人
不過是那麼小的一件事,但就卡在我們中間,我父親甚至根本不知道我生他的氣
我跟主說,我這一生欠我父親一個道歉,我應該跟他道歉
雖然我父親不需要我這個道歉,因他根本不知道,而是我需要,我很難過我一直沒處理這件事

直到父親過世後一個多月,我們從美國回來在台北為他辦了一個追思禮拜
我很難過,心想我再沒有機會解開這結了
那個時候我看到臺上一個很大的十字架,上面一張我父親的照片
我說,主啊!讓我解開這結好嗎?我坐在那裡看到那十字架
突然聖靈給我一句話:將來還會再見。我整個人突然鬆了下來
我知道將來在基督台前,我一定會再見到我父親。我跟主認罪
將來有一天,我一定要跟父親道歉
弟兄姊妹我跟你分享這些,是因為我相信,主今天在我們中間也要做一件特別的事
如果你還有機會趕快去解開心中的結,這是主要你做的


我再說,挪亞一生做了多少了不起的事,他的兒子卻定睛在一次他喝醉酒的失態上
求主恩待、幫助我們,不讓撒但將我們定睛在父母親的軟弱、失敗、失態上

解開心結不是靠你,是靠主
今天,你願不願意跟主說,幫我解開這個結,不只是對父母親、長輩、公婆、岳父母,求主解開這個結

弟兄姊妹!今天你坐在這個會堂裡聚會,一同領受這信息絕非偶然,主要在你生命中解開一個心結

主要做那一個恢復神跟人之間、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求主幫助我們!
如果你長期和人有心結,結擋在那裡,我求主施恩,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引自基督之家http://www.tpehoc.org.tw/f2/index.php?load=read&id=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