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歡悲慘世界
因為這個故事傳達了一個信念
沒有上帝 我們無法認識真實的自我...


---------
作者:林瑋玲
http://life.fhl.net/ic975/les.htm

我是誰呢?我深深體認到我是被基督所愛的人
我的身分是藏在我生命的生命深處,在那裡我體認到我是被神認識的人。」 ─多馬‧默頓─

◎ 悲慘世界中我是誰?

「我是誰?」是「悲慘世界(又名「孤星淚」)」百老匯歌劇中動聽的曲目之一
九六年這齣成功的現代歌劇由倫敦、紐約、洛杉磯,一直演到香港,感動無數
除了樂曲的蕩氣迴腸,更令我動容的是歌詞與故事本身。

當男主角尚法強(Jean Valjean)獨唱「我是誰?」時
正是他隱姓埋名重獲新生多年之後,擁有製磚工廠且任市長的事業高峰期

不巧到任的警局長耶法(Javert)竟是過去的獄卒且嫉惡如仇
不久,他懷疑市長的身分
正要翻查過往時,竟有個窮苦的智障者
被誣告是越獄的尚法強而將被定罪終身監禁

尚法強到法庭現場了解有人因為無力為自己辯解
而將背負自己的名受苦時,百般掙扎

「我是誰?我是數百名工人的主人 我是獲得美好新生的市長
我若承認自己是尚法強,我將被定罪!
但我若繼續沉默,我豈能裝作沒有聽見那可憐人的沉吟?我究竟是誰?」

當世人只憑外表而不願去看內裡時,法庭上下全場錯愕的發現
眾人所景仰的市長,毫無差錯的指認自己是真的尚法強

於是男主角不得不結束上天曾賜給他的平靜、慈善的重生年日
為著被託付的孤女再度亡命天涯。

孤星淚故事的高潮,就在尚法強如何一次又一次的在處境考驗中做選擇
面對嫉妒他、仇視他、想佔他便宜的人

人性中追討公義之報復的本性
一次次的試探著尚法強的反應
他何以能一次又一次的令人有驚愕、動容的決定呢?

「我是誰?」這問題的深度,也許是作者雨果留給人們玩味的開始。

◎ 恩典─人生中的錯愕

尚法強在孤星淚中,一直扮演著救贖者(Redeemer)的角色
九八年的電影版中,他因為力大無窮而救了壓在馬車輪下的車伕時
且以財主與市長身份之便
擺平了車伕的負債並為之安排身殘之後的工作出路

就在他探視病床上的馬車伕時,車伕流下了懺悔感激之淚
不只是為了性命獲救
更是為了一直以來他嫉恨尚法強

本來他們同為碼頭工人

多年之後,一個成為市長與財主,一個卻只靠馬車運貨維生
尚法強不只使他沒有滅亡在命運的多桀乖謬中
也救他脫離長年的苦毒與怨艾

正在他不知如何言謝的悔愧交雜中
尚法強安慰道:「我們都會有落在惡運之車輪下的時候,那時我們都需要別人幫我們一把。」

同樣的,他救了被表面的道德仁義判罪
由女工淪落為妓女的可憐母親─芳婷(Fantine)
她因為不知道女兒寄養的家庭其實是虛索無度地詐財
而不顧自己健康的拼命工作、寄錢

又因為她女兒是非婚所生,當工廠女工頭發現,以有辱名聲將她驅逐
社會的現實卻是雪上加霜,令她差點被不仁的嫖客、不義的警局長耶法監禁致死

尚法強用市長的權柄將她由警監贖出,安置在醫院時
芳婷一度以為她必須用自己最後的一點力氣和姿色來還報市長

然而尚法強對著為女兒苦命殘存的妓女安慰道:
「你不必那樣服侍我在我眼中,妳是上帝所造的美麗女人
妳的女兒雖沒有父親,但是上帝是她的父親。」

芳婷在死前,不只為她的女兒找到了最好的監護人
也找回了自己尊貴的身分 ─ 神所造的美麗女人、一個偉大的母親。

尚法強救贖的對象,最具衝突性的顯然是最後被他解放
那個曾經一直要他入罪的警官耶法

在耶法的價值觀裡 人是沒有可能悔改的
所以律法和懲罰是人生唯一的依據和待人的方式

他自述一生的志向是不打破任何一條法律,即使是對自己的親生父母
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恩典、赦宥、悔改這些字
因此每個人過去的紀錄正是你該如何被對待的未來

而從電影中他近乎冷血、又苦毒的提到自己的身生父母,一個為賊,一個是妓女
他們都是永世沉淪的敗類時,令人一面固然驚愕他毫無情分的批判「彼等身分」
一面也不難想像何以他成為這樣的人

當他因為尚法強不報復他,反而在市民革命的暴動中救他免於被殺
便動搖了自己所信守的「律法的義」

他終於出現面對恩典的愕然表情
於是他打破了信守律法的立場
不但為尚法強能獲終身的自由陳情上訴
也偷偷釋放了尚法強

電影結尾,又是另一種的錯愕(耶法投河自盡,以表達一生錯待好人的悔意。)

孤星淚一個接一個令人錯愕的高潮
源自起始的錯愕,那已是孤星淚最著名的情節

尚法強偷了主教的銀餐具被捕,主教非但未揭露罪行、伸張正義
反而贈予一對純銀燭臺,只是他重重地留下一段話
「兄弟,我以這些銀器買贖你的靈魂,從此你要實現重新做人的許諾。」

尚法強心虛、錯愕地無言以對,因為這種恩惠太陌生
幼年他僅因為饑餓窮乏過度,偷了麵包就被判十九年監禁與苦牢

公義與仁慈對他同樣陌生
的確,錯愕是人面對恩典的陌生唯一能有的表情
深刻的錯愕,喚醒了他的真我,以及上帝所造的一切純良本性。

◎悲慘世界的實景

孤星淚完成於1862年,故事的背景正是作者雨果身處的法國第二共和政體的時代

法國大革命帶來的共和政體並未完全讓平民翻身
社會的不公不義,造就了無數尚法強的例子
人民犯罪,僅因為饑餓、因為未被公平處置
就在窮人要翻身、貴族要固權的互相吞咬、報復下

主角尚法強逆勢操作地,一再在仇敵和對頭的面前,流露恩典、帶動和好
雨果描繪的尚法強重生的經歷已然成為說明何謂「律法」和「恩典」的經典文類(genre)

雨果在第二共和傾覆的二十年流亡歲月中
完成這部傑作,心存的正是當代的政治引發的社會不公與不義
他曾在第二共和時代被選為國會與立法會的成員
卻在拿破崙三世的君主復辟中,不得不自我放逐在鄉間,且提供避難所給革命份子

孤星淚中充滿制度的不公、律法的無情,極惡劣處境中人踐踏人
以求生存的醜惡面目。雨果是同情人民、支持共和理想的
但是他引導的答案既不在血腥的暴動革命中
也不在冷酷的制度執行裡

他用一個「被愛」的經歷,帶動一連串因愛而改變命運的見證
似乎在說服人只有在基督的恩典裏
才有真正的自由、真正平等的對待,真正人性尊貴與美善的復原。

◎恩典實現公義

恩典與愛的改變力量,所以超過任何社會公義的訴求方式
因為它太稀有、太珍貴、太無法取代
這種愛必定和今日我們講濫了的恩典與愛大不同
因為後者帶不出來徹底的翻轉、悔悟、和一生一世不再動搖的恩慈信念。

尚法強在主教的眼中,找回自己真實的本相
那是過去十九年野獸般彼此對待所沒有的、上帝所造的真實自我
從此他這樣看每個人靈魂深處的面目
一個不摻雜的愛中之恩
才能引發人真實的悔改與新生,這正是潘霍華所言「重價恩典」才能帶出的改變
主教所付的冒險和代價,真的只有基督的愛才能解釋。

◎明白今日「我是誰?」

聖經裡另一個徹底的改變例子,便是保羅 ─ 一個曾經奉行律法、傳統道德不渝的知識分子
但是當他與基督的恩徹底相遇,從此他告誡世人,真正的恩典、上帝的救贖
人無法再加味、增色,否則徒然變質而已。上帝的救恩,基督的愛純全得毫無雜質
我們之被愛與我們能做什麼、擁有什麼、是什麼毫無關聯,唯有這種無條件的愛
能還原我們被扭曲的自我價值,世界觀和人際關係,才能釋放我們從功能性、功利性的相待中得自由。

當尚法強相信主教對他是全然的善意,他從此知道「我是誰」─
一個被主教,被天父上帝原諒、深愛的人。當保羅相信基督的代死是為他
他從此知道「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
因為「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在這脫序、人心漸失互信、相咬相吞的世代,什麼是我們祈求社會公義實現的路?
讓我們回到我們曾領受的「驚愕的恩典」並繼續傳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