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奇異恩典》一曲為最多人熟悉的聖詩
相信沒多少人會反對
這二百年內,無數人重唱及演繹它
不久前容祖兒所唱的《明日恩典》也明顯是改編自《奇異恩典》
不少的電影也以其為主題曲或插曲,包括《妙手仁心》、《白色巨塔》

今年不單是馬禮遜來華二百年
也是記念紐頓逝世二百周年
更是英國國會通過禁運奴隸法案二百周年

很多人都知道此曲的歌詞由約翰紐頓(John Newton)所寫
---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拯救了像我這般無助的人
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
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

神蹟教我心存敬畏
減輕我心中的恐懼
神蹟的出現何等珍貴
那是我第一次相信神的時刻

歷經無數,險阻陷阱
我已走了過來
上帝保我安全無虞至今
神蹟將指引我回到家

上帝給我,美好應許
祂的話給我希望
祂將給予我庇護之地
讓我得著永生

我們在此已千年
光芒如太陽一樣耀眼
和最初相比
我們能讚美上帝的時日已不多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拯救了像我這般無助的人
我曾迷失,如今已被找回
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
--------
但究竟他如何寫成此感染力如此强的作品
他於1725年出生在英國一名海員的家庭
母親很早便離世
他很年輕時便學做海員
他也學習了不少海員的惡習,故意放縱生活
因此後來更非常潦倒

在走投無路之下
他當上了一艘運送奴隸的船的水手
受到船長很差的對待
但他更要協助販賣奴隸的人
看到那些黑人奴隸的待遇不及豬狗
令他心靈極之難受

在此情況下,他向神呼求,決心回轉
他深切體驗自己是一個壞人(wretch)。

後來,他有機會離開奴隸船
回到倫敦
他專心研讀聖經
認清販賣奴隸活動是違背基督信仰
1764年,他被聖公會按立為牧師
在1785年,他認識了威伯福斯
--------

威伯福斯尋求某種帶領
廿一歲進了國會
廿五歲時他從全英國最大的行政區約克郡裡脫穎而出
被選為代表
然而當他成為一名基督徒
他想退出這個為聲色犬馬所充斥的國會舞臺

他走訪了約翰紐頤
是家喻戶曉、人人耳熟能詳「奇異恩典」詩歌的作者
紐頓過去是屬於那種粗獷的人物
他曾經是販賣奴隸的船長
專門運送西非洲的奴隸到西方市場上
然而神找上了他,並將這位粗獷、暴戾之徒轉變成福音的使者。

威伯福斯給他寫了一封信
且跑去找他
紐頓卻勸他不要離開國會
因為離開政壇就等於從神呼召他的位置中開了小差

反而,他應該使用他的聰明才智和能力來服事基督

紐頓告訴威伯福斯說:「為了教會以及國家的好處,主把你高昇到這個位置。」
因此,威伯福斯決定留在國會

經過許多的禱告之後
威伯福斯感覺到神也正在呼召他從事這一個終生的志業

威伯福斯說販奴在英國好像是人的一顆智齒
想除去這顆智齒絕非易事
因為它牽連的層面甚廣
幾乎整個英國的財政、經濟都和它環環和扣
事實上,許多國會議員多少也和販奴有些掛勾
然而,他還是開始不眠不休地投入這場戰鬥

同時威伯福斯也很關切這一個問題:
神如何使用他來阻止這項道德淪落?
1787 年他寫道:「全能的神交給我兩項任務,消弭奴隸,以及重整道德。」
乃於是他籌組了兩個社團:
消弭奴隸委員會,和行為重整會,後者乃是為恢復英國人的道德情操

威伯福斯把所有的精力全部奉獻給解放奴隸的運動
他開始日以繼夜地去研究販奴的來龍去脈
他製作了一個表
把每一小時細分成禱告、讀經、研究奴隸
寫神作工等四個十五分鐘的單位

經過數年來的鑽研和禱告之後
威伯福斯終於踏上了國會的講台
提出了消弭販奴的法案
他那為時四個半鐘頭的演講是國會裡最感人肺腑的演說之一
然而這個法案卻犧牲在國會議員之間利益掛勾的網羅裡
以致全軍覆沒

當約翰衛斯理歸天之際,曾寫了一封信鼓舞威伯福斯:
----
親愛的閣下,––除非神將你舉起,如同「不朽於世界之上)
我看不出你如何能持續那份反抗可憎的英國宗教
人性醜聞之惡事的能耐
如何得以繼續堅持這份榮耀的志業?

除非神在這一件事情上將你舉起
你會在人和惡魔的反對之下導致身心疲憊而崩潰
但,如果神站在你這一邊,誰能敵擋?
他們比神還要強壯嗎?

啊!為善不倦!以神之名征戰吧!以神之力量征戰吧!
直到英國奴隸制度在神的面前潰散
直到最鄙下的人可以見到陽光為止!
閣下,那位在你年輕時帶領你的,願祂
此刻也在萬事上繼續賜你力量
這個禱告是屬於神熱倩之僕人的

約翰衛斯理
------------
次年,威伯福斯再度走上國會講台發表演說
並再度引人肺腑翻騰
然而他的法案也再度遭到封殺
再過一年,他又發言,又吃了敗仗
他跳過了一年之後
又再一次上台陳情,結果仍舊失敗!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持續了廿年之久!
他始終如一地為消弭販奴而戰
逐漸而緩慢地,國會的投票終於露出了一線曙光

最後,1807 年,距離他開創偉大志業廿年之後
投票結果,消弭販奴法案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當宣佈投票結果的時候,整個國會歡騰如雷
也給予威伯福斯可能是國會歷史上最大最熱烈的掌聲

他對神懷著無比的感激
感激這漫長廿年的運動終於獲得天上的祝福
他感動得倒在座位上
把頭埋進他的手裡,眼淚不住地掉下來

當然,這只是他長期目標的第一步
不只是消除奴隸買賣而已
還包括解放奴隸。雖然消弭販奴的法案通過了
但是奴隸仍然充斥著整個大英國協,得不到自由

威伯福斯繼續這場又拖了廿五年之久的戰鬥

他成了眾矢之的,忍受各種逼迫和辱罵
人們用五花八門的漫畫來醜化他
在報紙上公然攻訐他
他本人受到了暴力相向
家人則遭到恐嚇
有人要暗算他
他不得不雇用保安人員以保護生命安全
然而,無論如何他還是勇往直前,繼續他的志業

最後,距離他第一份反對奴隸的文章在報紙上披露之後五十九年
他來到了生命的尾聲

1825 年,他辭去了國會的職務
拜訪了倫敦,然後病倒了!
當他正在和病魔纏鬥的時候
一哩之外的下議院也正在為解放大英國協的奴隸而廝殺不已!
最後票開出來了,法案獲得空前的勝利!

一個信差趕往威伯福斯的家
他躺在床上聽著信差的傳話:
英國境內七千名奶隸在他一生努力與奔走之下,從今始獲自由!

幾天後他走了
人們葬其在西敏寺,墓誌銘有一是這樣寫的:

溫暖的仁慈,以及昔世的公正
地上添了他這一個基督徒生命,永恆不變的雄辯口才。
在每一個公共事務層面上,他如此卓越,
在每一個公益運動裡,他是馬首,
不論是在當時或是在屬靈上,
他解圍了彼時人們的需求,

憑著永不氣餒的努力,
藉著神的祝福,這份努力除去了英國
販奴的罪惡,
並預備了一條解放奴隸之道
鋪在大英帝國的每一個屬地之上

––威伯福斯的西敏寺墓誌銘


-----
引自:1.http://www.hostingphpbb.com/forum/viewtopic.php?p=303&mforum=davidfellowship&sid=108b27f2fd51d505f8f3f
6a6e4eb76a7
2.http://archive.ccim.org/htdocs/archive.nsf/78207cec9c1
25cd3852567fa000c2e69/86a460bd3baa2b6985256b11005f0cb6!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