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飯可以亂吃
話不能亂說
這句話真有道理
------

有一次
蘇格拉底的學生匆匆忙忙跑來找他
氣喘噓噓地說:
「我告訴你一件你絕對想像不到的事……」
「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
「你要告訴我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過了嗎?」

他的學生不解地搖了搖頭

蘇格拉底繼續說:
「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
至少應該用三個篩子過濾一遍!
第一個篩子叫做"真實"
你要告訴我的事是真實的嗎?」

「我是從街上聽來的,大家都這麼說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就應該用你的第二個篩子去檢查,
如果不是真的,至少也應該是"善意"的
你要告訴我的事是善意的嗎?」

「不,正好相反。」他的學生羞愧地低下頭來

蘇格拉底不厭煩地繼續說:
「那麼我們再用第三個篩子檢查看看,
你這麼急著要告訴我的事,是"重要"的嗎?」

「並不是很重要……」

蘇格拉底打斷了他的話:

「既然這個消息並不重要
又不是出自善意,
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的
你又何必說呢?

說了只會造成我們兩個人的困擾罷了。」

蘇格拉底曾說:

「不要聽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誹謗者的話,
因為他不會是出自善意告訴你的,
他既會揭發別人的隱私
當然會同樣地對待你。」

耶穌說: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
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

想起從大學開始
老師教過我們分辨一些消息時所採用的態度

拿台灣三大家報紙來看
一家挺民進黨
一家挺國民黨
一家挺新黨

同一則新聞出來的時候
只要看它所擺設的位置
還有其中的評論
就知道它的立場
它是屬於哪種黨派的人

所以往往要懂得分辯
以免流於人云亦云
失去了客觀評斷的立場

如今比那三家更醒目的是蘋果日報

他所扮演的立場
還真是投人心理之所好
除了有漂亮的美女照
還有大家很好奇的八卦

要說人沒有好奇心是假的

不過也許吸收了一堆其實很誇大的不實消息
人的素養及分辨真相的能力也是隨之下降

凡事容易喜歡重口味的新聞
太平淡的反而沒興趣

知道讀者心態的人
也因此製造出很多引人興趣的新聞

然後在網路上加速它的傳播
這挺可怕的

尤其是
當你成為主角時

而且又是不實報導

平時有人喜歡聊 之後會加油添醋
其中所製造的殺傷力
傳播的人沒有察覺

只有事情到了自己頭上之後
才會深刻的感到這種恐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