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點難寫...
因為看完後...
我實在一片空白#%&^$%&

不是不認真看啦...汗
大概是有種步調真快的感覺
沒有時間好好去吸收
結果立刻又換下一幕...

之前雖然有零零星星看過一些片段..
也有看過blog上大家的一些報告..
所以還知道一些大概

不過因為每年都有改一些劇情跟歌曲..
所以有時也會搞不太清楚..

有些遺憾是
也許事先沒看過比較好呢...

但是對於日文不好的人(我><)而言
絕對還是先了解比較好...汗

畢竟語言不通
真是會減低了解劇情的樂趣...
無法很融入其中...
(到現在有的還是不太明白..爆)


很早以前的shock都有show time的時間..
放進去其實是蠻奇怪的感覺...汗
近幾年
光一把show time減少
讓這齣舞台劇真正成為有故事連貫性的舞台劇


不過不知道以前show time是占多久??
應該說最原始的shock
本身是以show為出發點
但就是少了故事連貫性...

今年
也是最後一年(?)
所看到的shock就改的像完整的舞台劇
(劇情跟去年大致相近)

就主角們來看
今年是生田斗真來飾演男配角
跟光一互相較勁整個故事轉折的主要角色

之前有看過一些翼的片段
錦戶亮的沒有看過
但是他們各有特色
各獲好評

之前我有提過一些對於斗真的表現
發揮的很恰到好處..
好像他跟MA這幾年一直都在演SHOCK一樣...
合作無間

在舞蹈上來說十分到位
放眼現在後輩的舞蹈
有種不愧是前輩的感覺

當光一跳著傳統J家的舞蹈時
有一些"手部動作"
讓我很疑惑

後來跟旁邊的斗真一對比
我頓時了解到了那種奇特感

因為斗真的動作一看就是很俐落的男生
像是MA一跳就是很男生

光一真的像女舞者(爆)
大概太柔了

所以看到光一 斗真 MA一起跳時
總覺得哪裡不太一樣...汗

不過很奇怪
跳現代舞步時
光一就恢復很男生的感覺...

可能當初在練那種傳統舞步時
學習的重點大概不太一樣吧...

因為有時舞者很多
我拿起望眼鏡
看看光一在哪裡

結果一邊被舞蹈動作吸引(有時候人會低頭 頭髮擋住臉)
等到他起身
才發現我看的是斗真#$&^#$^%$^

然後才趕忙再找光一在哪裡..汗
原來瞄錯囉..汗
不過後來連續發生好多次...ORZ
所以我後來就瞄準斗真了(爆)


今年的女主角一開口
聲音好像卡通人物...^^
感覺好小的感覺

但是舞蹈跟演技都不含糊
跟秋山合跳穿中國服的時候非常亮眼

MA的話
四個人都很合拍
秋山 還真是很適合那個劇場老闆的角色
臉輪廓長的比較深 果然增加很多喜感

再來想說的是黑人舞者
我不曉得SHOCK有那麼多黑人耶...汗

想想他們的確是很多人漂洋過海來日本發展
舞蹈也十分專業
充滿力與美
而且散發出來的感覺
果然就是跟亞洲人不一樣

怪不得十分吸引剛

曾開玩笑的說如果要參與SHOCK
他想演黑人舞者的角色...

因為跳的很歡樂 隨性 十分有趣
而且不用台詞(爆)

其實整體來看
SHOCK的舞蹈十分一致...
這是真是要靠練習跟專業才能有的結果


再來是演技
舞台劇上強調的是誇張的肢體動作跟臉部表情
為了讓觀眾能清楚演員的心情起伏

看到光一跟斗真衝突的好幾個場面
感覺大家真是賣力演出
因為聲音可以感覺入戲的差別吧..

光一在舞台劇上的演技的確能有好的效果
這種表達方式的確比較適合他
也可以發揮他的長處...

一直到故事的最後
每一個人的確在演技上都很到位

-------------
以下是一些非關重點的感想
可以略過...

看著看著
我對後頭隨時動來動去的佈景
感到很有興趣..

一開場的樂團也是升起來的
只是看著指揮者光一
我立刻想到千秋王子$%^$%^$

舞台劇的舞台上有很多暗門
當然上面的吊鋼絲也是很重要的設備

有了這些
使舞台劇的故事跟連接性富有更豐富的效果
以及視覺享受

只不過感覺要花好多錢製作阿~~~
難怪S席要一萬兩千阿~~~~

另外魔術的戲法也常被使用
感覺很令人驚奇

看著光一纏帶子飛時
心中想到...

身上真不能有太多脂肪#%^&#%$^#
感覺帶子承受不住的話...

還有讓剛同學轉上一星期...
應該馬上體格會變的很結實(爆)
還會脂肪率會驟降(因為太暈吃不下飯$%&$%)

還有大家每一場要換衣服
可是真的是搶時間手忙腳亂
光是想想後台
一定是很熱鬧^^
有時也會有穿錯套錯的時候

不過真的很厲害
因為頭髮都要梳的好好的
配合下一套衣服
所以服裝師
造型師
大概也是忙成一團吧...

------------

第二幕以後陸續有殺陣等等 和風式的音樂出現

之前是因為剛不停的放戰車^^
所以才記得的

聽到時有一股想笑的感覺
因為想起剛說那是電動的背景音樂(很像很像..^^)

不過放起來十分有氣勢
隨著舞者們的互砍 動作
舞台的升降
提供很強的迫力

到了摔樓梯的那一場戲
有一種很深的感受

不是指摔樓梯的動作
而是他為何要選擇摔..這種危險動作..

感覺光一對於自己的作品
也就是SHOCK的中心思想
貫徹SHOW MUST GO ON的最佳詮釋吧...

就是所謂的大和民族
武士道的作風

在他的作品中
在光一自己的生涯中
都充分的被表露出來....

在故事的最後
"大櫻"
在櫻花飄落下
光一完美的在舞台上倒下

跟武士道的感覺真像....

有人說
日本武士生來就會思考一個問題
就是要以何種方式死

而且要光榮 有骨氣
就算是最痛的切腹
才能展現出武士的驕傲跟尊嚴

被人看輕
是最難忍受的事


就算肉體損壞
也要倒在舞台上才是最恰到好處的場所
這是光一給我的感覺...

這是戰前日本普遍的精神
當時的父母也將這種大和精神傳給下一代
------------------

談到日本人的工作態度
其實融入了武士道的精神

他們在工作上不但敬業
而且對自己的工作有著驕傲跟太多的期許

"沒有公司就沒有家"
這是他們的信念

這跟我們很不一樣

對於日本人的口頭禪
相信大家學日文時都很早會學會的話是

”頑張って”

為何要加油?
因為工作(最主要)需要

而且是別人見到你要你加油
自己也對自己說要加油...(汗)

反觀美國人的文化就剛好相反
所以常說的話是

"Don't work too hard~"

工作別太努力#^#$%^

"take it easy~"
放輕鬆~~

這文化背景還真差的十萬八千里~~~

目前日本也面臨很多人不工作
窩在家
形成很多社會問題

因此很多人力公司紛紛成立
幫助這些人回到職場
重新在職場上閃耀...

廣告的標語是
"要一邊工作的活下去"

充分感受到
不愧是日本人阿~~~
台灣就不會這樣寫阿#$^#$Y

的確隨著長壽 少子化
日本人目前到了七八十歲很多都還在工作

一方面維持生計
一方面退休後不工作死的比較快(爆)


----------------------
感覺好像離題了...(汗)

總結一下
當晚看完的時候

有種空空的感覺$%&

其實很難說一個明白

也許是因為主角的性格(故事的走向結構)
是完美的..勇往直前的
越戰越勇 死而無憾的類型吧$%&$%&%

所以看完如此在
舞蹈上
視覺上
音樂上
演技上
都非常圓滿的作品之後

我卻沒有共鳴的感覺....(別k我...)

剛的聲音 他的文字
他的經歷
所交織出來的痛

打動了我

所以即使是不完美的表演卻讓我有共鳴

因此我才沒有想過要爬牆吧...汗

另一方面也許是
性格相似的人會吸引同樣的人吧...

其實說起來
kinki兩個人是十分對比的類型

寫出來分析應該挺有研究價值的...汗

我是說就人類文化學上而言...
(歷史系的職業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o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